招生就业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招生就业
  3. 就业工作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就业工作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多措并举合力推进考研指导工作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批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抓就业、促考研、提质量”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结合《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2022届本科毕业生“抓就业,促考研,提质量”工作实施方案》,坚持把考研工作作为促进学风建设、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的强有力抓手,实施了一系列助力考研的举措,形成了较为全面的考研工作体系。

一、成立考研领导小组,指导开展考研工作

为规范学院考研指导工作,扎实稳固推进考研工作开展,学院成立2022届考研工作组,由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成员包括各专业骨干教师及毕业年级辅导员,各主体目标责任划分清晰明确,切实保障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自9月份以来,领导小组共召开考研工作研讨会三场,不断总结反思、分类归纳,查缺补漏,推动我院考研工作稳步前进。

二、了解学生考研意向,做好考研动员工作

今年四月份开始,学院针对不同专业学生开展多场考研动员会,由辅导员介绍各专业往年的考研情况以及就业去向,由专业老师对本专业相关学校的历年招录情况进行答疑解惑,为正处在迷茫期的学生提供了有效信息。

三、建立信息统计平台,加强学习交流指导

九月份,各班班委在学院统一指导下,建立考研信息统计平台,收集学院学生的报考院校、专业课程复习情况、大学期间专业课程排名及英语四六级通过等信息,精准掌握考生学习状况,指导学生报考与自身能力相匹配的院校和专业。同时学院专门开设考研信息专栏,分类整理、推送各类专业考研信息,方便学生及时了解。

四、设置考研指导小组,分类指导答疑解惑

考研信息统计结束后,学院组织各专业骨干教师成立考研指导小组,根据所统计的考研信息,按照报考学校、报考专业设置了5个考研指导微信群,从择校、专业课复习等多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小范围的精确指导,全程为学生进行各方面的答疑解惑。同时,学院针对参与考研专项工作的骨干教师设置了考核奖励机制,从而有力调动老师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考研工作取得实效保驾护航。

五、掌握学生信息动态,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年级辅导员为学生建立了考研备忘录,一生一策,记录每位考生在考研各个阶段的备考情况,帮助学生及时解决学习和生活上的各种困难。各专业导师从院校选择到预报名等重要环节对学生的学习进行定期指导和积极引导,同时,学院层面也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通过心理辅导员和导师的多对一联系,让学生能够在备考期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

    考研指导系列工作的开展,切实有效帮助学生在院校、专业选择等环节能及时认清形势、合理自我定位,从而做出理性选择,为同学们提供了信息,激发了热情,坚定了信念。当前已进入考研的冲刺阶段,我院针对考研工作仍会不断发力,与学校、学生、家长等相关主体上下联动,合力推进,争取圆满完成我院2022届毕业生的考研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