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学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研究生教学
  3. 学术科研
  4. 正文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科研

“如何进行儿童及青少年个案工作”——研究生专题讲座

  • 来源: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
  • 发布者:哲社学院
  • 浏览量:

1222日晚19:30--21:30,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哲学社会发展学院为2019级社会工作硕士举办了“如何进行儿童及青少年个案工作”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台湾的钟秉颖老师主讲,钟老师分别从儿童服务形态的特殊性、儿童社会工作的知识储备、儿童遇到的问题类型、儿童社会工作方式和儿童社会工作的注意事项五个部分展开讲座。

钟老师首先采用服务特殊儿童案例引入,明确儿童不应是最简单的服务对象以及儿童社会工作者应该必备的不只是热情,还应具备坚实的理论支持。其次,从事儿童社会工作的社会工作要熟练掌握儿童发展心理、生理发展,把握儿童发展每阶段的具体表现,使用个案工作和小组工作方法如何贯彻儿童社会工作之中。再次,列举社会工作者常在工作中遇到的如儿童养育问题、家暴问题、学生课业压力厌学问题、校园欺凌问题,明确危机干预、认知行为、人本主义和家庭治疗模式和理论,每一段主题都采用实际案例作为理论解析的背景,使得参与课程的学生尽快产生画面感,快速结合理论应用,在遇见具体事务中如何实现社工更好介入和改善有需求的儿童和有需求的家庭,最后,在儿童社会工作中应注意儿童保护原则、儿童视角以及儿童记录等事项。

21:30分,本次讲座圆满成功。在讲座的最后钟老师建议同学们扎实自己的理论基础,在学习中学会反思并鼓励大家加入社会工作的人才队伍。

 

合照




(供稿:李博   责编:李彧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