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PROGRAM NAME

  1. 首页
  2. 学科建设
  3. 学术讲座
点击显示栏目

学术讲座

2021-11-19

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召开“世界哲学日”系列讲座之一——“构建规范与德性相得益彰的当代正义体系”

在2021年“世界哲学日”到来之际,为了庆祝我们哲学人自己的节日,也为了丰富哲学专业学生的学术生活,西北政法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拟举办系列学术讲座活动。首场讲座于世界哲学日当晚(即2021年11月18日晚)19:30至21:30在长安校区天平楼B座207教室举行,邀请我校哲学学科带头人、陕西省哲学学会会长张周志教授做学术演讲。来自我院的哲学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其他学院师生共一百多人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我院副院长郭明俊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的主题为“构建规范与德性相得益彰的当代正义体系”,讲座一开始,张老师引入了本届世界哲学日主题:“人类与其社会、文化、地理和政治环境的不同互动,其根本目标在于更好地理解哲学在我们当代社会中的贡献,以及它如何解决社会所面临的挑战,尤其是大流行病这样的挑战。”以此引发人们思考:今天的哲学应该何为?     张老师从中西比较的视域,主要围绕六个方面讲述了当代正义体系合理建构的问题。一,问题的提出:维制度理性论的缺失。在这方面,张老师提到了人心与制度的二元对立以及制度理性的现实尴尬。二,德性正义与制度正义思想源流。张老师分别详细梳理了古代思想中善在先的德性正义、西方现代性启蒙以降的制度正义、新自由主义的正义观和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正义观。三,西方规范伦理及其正义实现论的困惑。张老师讲述了西方规范伦理是以近代自然人性论基础上的功利主义和精神主体预设的理性哲学为基础的。四,中国传统哲学思维的道德理性特质。在这个部分,张老师分析了作为两千多年传统社会的主流意识形态的儒家文化,认为儒家关心的不仅是自然情欲生命,更加关心人的道德精神生命。五,德性对于规范的滋润。同学们学习了性命双修的普全生命追求,张老师进一步分析了与西方传统的生物学意义上的自然人性论、认识论层面上精神主体的人性论,以及相应的规范性生命伦理相比,中国传统思维则力主德性成人。六:制度与德性的相得益彰的和谐正义。这也正是马克思主义法律正义的理论旨归,张老师从儒家尚德而不尚刑与法制社会的慎刑意识和宋明儒家二程强调“德刑并重,恩威并施”两个方面彰明了本次讲座的主题。           时间飞逝,讲座在同学们的持续高涨的热情中迎来了结尾,同学们积极提问,张老师做了耐心而详尽的解答。最后,本次讲座在连绵不绝的掌声中完美落幕。